09 11月, 2010

小照片的故事日記5:老狗上燈檯


這是我還在號稱萬華區唯一一家書店上班時,每天都要經過的一家陶器店養的狗。他已經好老好老了,皮膚上有好多顏色不一樣的結痂,感覺是生病但免疫力很差也救不太了的樣子。每次經過都會不自覺的搜尋他,因為總有他隨時可能會消失的感覺。如果有看到他我都會停下來陪他幾秒,而他就是一副動作很慢很拖很喘的樣子在店裡緩慢移動,或就像這樣好像累壞了的趴在門口,用扁扁的眼睛低低的看著路上詭異的萬華特產遊民大軍。

這家陶器店開在這裡也是相當詭異。他不是那種很講究的店,也不是特別老特別古色古香的店,店裡有放很多沒進窯烤過也未上釉的素坏或裸坏,也有幾個手拉坏的檯子,更後面的地方還隱約有類似電窯的機器,整個架式看起來比較像是一間販賣自己作品的個人工作室。所以一開始我就被他散發的好像是什麼可以討教的場所那種特立獨行的味道吸引。但這裡的地段就是前躺遊民後站流鶯的傳說中的老萬華區,這樣的店坐落在這裡東西是要賣給誰,而且誰會想來這裡討教這種技術,種種的不搭更添加我對這個店的神祕想像。而這隻老狗就像世外仙人騎的鶴一樣,是有某種神祕內涵的被遺落在淤泥裡的聖獸。

後來我就不要臉的拿了大一做的陶,是我蠻得意的鱷魚骨頭作品去問他能不能代燒。老闆是一個相當普通所以我現在也已經想不起面孔的中年人,他瞟了我的鱷魚一眼就很江湖味的說,我這裡沒有在做這個啦,就轉身離去了。我也不知道我的心情是幻想破滅還是更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地方,反正後來我就被調到別家店了,我的鱷魚擺了四年到現在也還是那副灰灰土土沙沙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