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11月, 2010

小照片的故事日記1:s-21



我真的好喜歡這捲底片拍出來的見到鬼的效果。這是出國前囤積底片計劃的一次瘋狂的行動,在拍賣上一口氣買了五千多塊的六十幾捲過期底片的其中一個系列。應該是KONICA零六年產的四百度一二零底片。這系列還有正片,超失控但是那個顏色超棒的,用PS調一輩子也調不出來吧。只去河濱公園拍了一次狗我就捨不得用了,還有六捲庫存在冰箱的味增醬旁邊。其他系列比較厲害的還有十年前產的AGFA一二零五十度的彩色底片,我一捲都捨不得拍雖然他極有可能已經完全無法顯影了。

這張照片地點是柬埔寨的s21博物館,很恐怖的地方。是當初赤棉的集中營監獄。看得到刑具,刑床,屍體遺照,還有陳列的滿滿的令人窒息的受害者大頭照。那時要去這個地點的心情很累很複雜。剛過完三十天充實積極的志工生活,全然的不想回台灣面對無趣的人生,在柬埔寨的最後一天只有我跟另一個女生搭六個小時的夜車從暹粒沒落的回到首都金邊準備搭飛機回家,只剩金邊一天跑完三個行程隔天就要回台灣的,想幹嘛又不能幹嘛的,突然無所事事的被遺棄的感覺。結果我們挑的這三個博物館都跟戰爭屍體或遺物有關, 一個月累積下來的溫馨歡樂像演完的電影,在想回味情節卻又被逼著面對原本生活的畫面時,還開門見山的先見識了這個土地上最現實最深刻的血淋淋過去,感覺整個人都要累壞了。

這兩個和尚一直在我身邊打轉並打量著我。這裡是s21的俘虜房間,用水泥加紅磚頭歪歪扭扭的砌出隔間,一間大概只有不到半坪大,還有用水泥封死在地上的腳鐐手銬,並放著一些也可能是用來嚇觀光客的大刀鐵鋸。但我蠻喜歡這裡有種冷靜的超現實感。在前面的樓房看了太多令人崩潰的照片,赤裸的噁心或太暴力的歷史記憶,但這裡有一種奇怪的離死亡比較遠的溫和,比較事過境遷不那麼被尖銳到了,更比較像佈景或道具已經被抽離出當初那些恐怖的殺人故事,而我還可以安靜的在小房間裡觀賞已經被揭發或某層面是一種贖罪的展示。況且還有和尚拿著數位相機熱情的參觀著,並毫不害羞的打量著明顯來自異國的女子,在這麼應該要作一些趨魔避邪儀式的地方。

其實我是在等一個完全無人的時機要來拍這個房間的,但他們真的形影不離的偷瞄我,或我的相機。我定格停止呼吸拿著相機在那裡站好久,站的地方是大房間跟大房間的通道上:感覺是用不能說的祕密最後打爆正在彈鋼琴的周董的那種拆房子大鐵球,打穿隔間牆形成的不修邊幅牆洞通道。已經覺得自己站太久又擋路,而且那裡很暗只能B快門要很沈著冷靜但越來越不耐煩乾脆拍他們然後故作瀟灑好像不跟他們爭這一席之地一般的離去了。

然後這故事到底是有什麼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