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3月, 2013

final design/文本


_________

案例壹:眼淚,天空開始變紅

/機能:
「印度卡塔卡利舞劇演員有一種特別的練習來強化眼球肌肉。演出前,演員會在眼皮底下塞一顆紅辣椒,讓眼睛充血,襯托著英雄與魔鬼的藍綠色臉孔,顯得更為超現實。」
劇場人類學辭典138頁

/敘述:
辣椒藏在眼皮裡,讓眼睛被刺激,充滿血絲,以異物色入侵的痛跟辛辣保持猙獰的氣息,達到扮演神的怒相。表演者進入非日常的手段。
我願意接受所有矛盾的謬論。
在懸崖的海邊,裸著上身的黝黑男人群起奮力低吼,圍著火光。青筋跟眼球都浮凸,背景是橘黃色夕陽。
如果沒有別人。
低吼著低吼著,感染著所有感官激起突變,幻化成山海經裡的異獸。黃昏裡的山海經,我們在南國島嶼東邊的山崖一邊做夢一邊流汗。
如果我們還在同一個國度。
像是不得不強迫自己換上另一種臉孔去鎮壓更失控的挑釁。試探底線式階級詢問,無恭敬意義卻冷面表達出的推辭理性。有時真想變成狂暴的鬼,以暴制暴。我常常誤解善。或是面對解不出的謎語活冷笑話的時候,還沒感受到在沒有關係裡的一種公認祕密。某些時刻我們都希望變成另一種人。那種時候,變成潛入另一個身體的魁儡。懸絲時斷時存在,懸著畸形變異的胚胎,胚胎在發光,長出另一個人之後,嘴巴是最慢長好的器官,長好後會吟唱。如果成為另一個時空或心裡狀態的「我」,是一種發泄。重建了自己。

/反問題:
我不在那裡,但我想起在那裡的一張椅子。
光帶來了一種透明,讓自己暫時隱形。

/記憶空間方位:
管狀望孔
鏡片
霧面的微透
針尖的旋轉
紅色光芒

_________

案例貳:船上,回去來的地方

/機能A:
「世界上有許多民族進行葬禮的儀式中有將死者”屈肢葬“的習慣,對於遍佈世界各地的屈肢葬的理解和解釋頗一致,即認為通過葬禮儀式故人亡者的靈魂送回母腹,回規嬰兒。」
文學與儀式:酒神及其祭祀儀式的原生學原理51頁
/機能B:
「Semele在生產時遭迫害而斃命。宙斯遂將胎兒取出縫在自己足股上。這樣,宙斯的股部也就成了子宮,酒神狄奧尼索斯寄這樣在父親宙斯的大腿上繼續生長著,並第二次從宙斯的股足間降生。」
文學與儀式:酒神及其祭祀儀式的原生學原理192頁

/敘述:
腿上縫有異物,走路不穩,疑似醉態。(醉態並在主神宙斯身上顯現,理性的零度狀態。)
我願意在被逃避時仍然保有安慰等待的空間。
大腿切開再縫合,象徵閹割與死亡。重生,重新建構自己。 經脈天宮若有臉孔,會在身體裡帶著怎樣的面具。
但此時此刻的國度裡你沒有空間給我。
九個連環圓球的酒壺,摸著摸著醉境夢境就要出來。
我便轉移到夜夢再到日夢。
嘴巴微開的點點下巴,用的卻是咬下去的力量。
讓表演者除去日常動作的方法,只摹仿日常身體,不算藝術。
(以什麼方法,抗衡日常建築,抗衡建築只是房子空間的日常概念。)
能劇的面具眼洞很小,失去空間感,很難平衡,像盲人走路,腳離不開地面而且用滑的。
爪哇舞眼睛皆向上。
眼睛注視的改變,便摧毀日常生活的自動化。



/反問題:
我把嘴巴放進他的世界之前,他跟本看不到我。
他只聽到一些嘈雜的聲音撞擊著我稱為他的側部,他卻稱為他的內部或胃。


/記憶空間方位:
軌道傳送
錐體子宮
速度
忌妒
嘔吐物的褐黃



_________

案例參:求偶,接住某一專屬的感應

/機能:
「老人們對於保守這些祕密的掛慮,也傳給了這些即將跨入成人行列的男孩們,並傳給他們一些男人們對女人們進行善意欺騙的小手段。男孩們常用一片小樹葉蓋在他們新傷口上,據說,這就是他們的『妻子』。他們吹著草葉來來摹仿『妻子』的聲音,讓那些婦女們聽。便形成了一個有關這種想像的『妻子』的聲音。他們準備一小捆的柴禾,懸掛在路旁給婦女們看:這就是他們想像中的『小妻子』。那些婦女稱這些『小妻子』為『小鳥』,她們對男人們這種明顯的故弄玄虛也不去探究,只是隨它罷了。」
三個原始部落的性別與氣質,阿拉佩什男孩的成長與成年禮77頁

/敘述:
扭曲了光扭曲了角度,但投射本質是沒有改變的。
世界一定會改變。
表象給客體憑添上神祕力量,而普遍流行的大量信仰和風俗又是與這種力量的聯繫著的。
更是我們改變了它。
表象包含人體構造,空間風景,一閃而過的老虎,瘋狗的唾液。
導致它變成不能改變的事實。
獅型小壺被用布包起來綁在樹上。否則妻子會不敢睡覺。
鍊金術:巨大的性夢想。(性的分離,原本是上帝最大的救贖)
不只是不顯示出來,而是從身體或聲音的一部份跳躍到另一部份。
不是連串的組合,而是能量模式,可以在空間中放大縮小,
可以引導走路的方式,可以引導手或眼睛的動作,或把某個字分開說。
「抓住我的臀部,往後拉。」
「想像頭上有鐵環,要反抗,腳才會落地。」
能量就像腰力,不是機械式的轉換平衡,是兩個相反的力量產生的張力。抗衡,兩者以反方向拉向自己。
生氣的時候,動物和人會有露齒的表情。


/反問題:
荷蘭水手的命運。
觸摸是兩個人互相走近至兩者之間沒有任何空間。

/記憶空間方位:
圓的交合
草扎肉體
聲音
陌生
望海巷的草兔子

_________


案例肆:捕魚,摹仿植物的拘捕

/機能:
「……棒槌都呈現海獅或大海豚的形狀,這兩種生物引起他們極大的恐懼,他們用這種棒槌來打那些動物。印第安人企圖給自己的武器賦予其用途的形狀,借助這翼的形狀保證嘎具有更大的效能。」
「漁人必須先嚼一小片補蠅草,然後把它吐在魚餌和魚鉤上,臉朝順水的方向站著,念著咒語把魚餌掛在魚鉤上......使魚鉤具有引誘並釣住魚的能力,如同補蠅草捕捉昆蟲,把它纏在自己的萼片裡一樣......咒語直接對魚念,按照土人的觀念,魚是有家有戶定居著的。」
「......當網撒進水裡,漁人的首領拿出幾根從祭司那裡得到並保存在一個專門器皿裡的草,放在陶製煙斗裡抽燃,將菸往水面上吐去,使魚向網理游來......儲草的器皿有專門放置的位置,它是有生命的,隨便放置會招怒而使魚漏網。」
原始思維246頁

/敘述:
在原始世界看不見這兩者彼此關連的。對他們來說,只存在一個世界。如同任何作用一樣,任何實在任何知覺都是神祕的。
是悲劇裡的苦藥跟時間築了無窗的厚牆。
做出日常使用的東西也有神祕屬性,房屋家庭用具武器,一種靜止的生命卻強大,有符合形狀的功能,例如魚鰭鳥翅鹿腿,熊掌用來捏,豹爪用來刺。
讓你跟某部份的陽光已經是彼方的事了。
(神祕屬性能靠形狀來獲得。)
或許你是真的不知道。
蛋糕媽媽同時是電視裡的心理專家,每天都覺得世界與她作對,但仍積極製作甜點,只是讓所有家人感到呼天搶地。
與酗酒老公彼此相愛,女兒跟著愛人到海的另一邊,最後一幕看著海落淚。
像在黑暗中行走。你可能無法控制這個行動的意義,相反的意義尚不明瞭,但新的存在卻已經產生。
在這個空下來的時間,如何精確行動,以便抓住某一種感覺:某種未可預期的意義。

/反問題:
在夢中夢見的東西,與他清醒時看到的東西一樣實在。
如果你堅持的話,就說是一種全新的走路方式好了。

/記憶空間方位:
仿造指紋
斷層
影子
藏匿
茶泡飯的粉紅鮭魚

_________

案例伍:打獵,假牛死真牛死

/機能A:
「......他就把身子往前傾,做出要倒下去的樣子,以表示他累了。這時候,另一個人就用弓向他射出一個鈍頭的箭,他像野牛一樣倒下去了,在場的人抓住他的腳後跟把他拖出圈外,同時在他身上空揮舞著刀子,用手是描繪出剝野牛皮跟取出內臟的動作。......用這種替代方法,把舞蹈場面日夜保持下去。」
原始思維235頁
/機能B:
「河馬起初是被砍頭,然後割掉四肢並取出內臟,接著,獵人光著身體爬進河馬肋骨下的體腔內,跪在體腔的血窪中,用血和糞便的混合物沐浴自己全身。」
原始思維242頁

/敘述:
戰士要預防自己夢到惡夢,那是不吉利的需要燒掉自己的畫像或是把腳放進火裡才能阻斷惡夢的力量。
或許有人是真的太不會說謊。
夢到十次一樣的夢,就會變成真實。
或許生命會自己期待重生。
名字不是標簽或代號,而是像自己的眼睛或牙齒是身體的一部份,有時要避免提到別人的名字,或被殺死獵物的名字。
但世界末日也要來不來我們也不是孤島上的唯二幸存者。
波羅羅人相信自己是鸚鵡,如同蝴蝶的毛蟲宣稱自己是蝴蝶一樣。
我記得一種乾渴,思考的乾渴,反而忘了光的光輝。
或許我投射出的潛意識是:我若能讓這件事變好,那我肯定就是好的。但我失敗了,也我不確定失敗的原因要算什麼,是我不夠好還是方式不好。
要能看到整體直觀的判斷力才得以產生作用。否則無法物以類聚。直觀無法被轉換城理解或被投影的那塊亮處。

/反問題:
要將身體洗淨到一定程度,神才會賜予他幻象或啓示。
晚上時,人的影子在大神的影子裡休息被保護並且獲得力量。

/記憶空間方位:
迴旋樓梯
睡袋
等比縮小
引燃
床裡閉眼後而暗


_________

案例陸:語言,主詞以外的都是位置

/機能:
「這個,(很近,可以觸摸的到。)
這個,(近旁,就在這裡。)
這個,(站在你面前。)
這個,(在場,看得見,在視線以內。)
這個,(看得見,儘管很遠。)
這個,(不在了。)
這個,(不在了,離遠了。)
這個,(在視線以外了。)」
原始思維147頁

/敘述:
在直觀的路上會有很多的各種狀況介入,而直觀性總是從各種狀況裡「物以類聚」。
改變的處境無法復原也沒辦法再守候。
(你總是在意你在意的那部份,不管狀況有多複雜,總有特別被你理解或特別好奇的部份)
難過的是再多的看見跟抓住也阻擋不了自私逃避。
直觀性的運作不能只看到桌子的一小塊或建築的一小塊。
但的確這是一體兩面的事。
語言的起源是非理性的,具有魔幻性質。
(羅馬語言的音樂性移植到西班牙文)
(可供討論的遊戲文章)
(或驚世駭俗的作品)
聖母瑪莉亞進入夢境的指示,穿黃色洋裝,砌可以蓄水養魚的祭台,新顏色的油漆牆,瓷磚,磚頭,海水。
像是一個孤兒院裡的大媽媽,無理的要求依舊被達成,被信任。
偷搶拐騙,只為了打造出夢境裡的聖母慶典晚宴。歌聲很美場面很華麗,每個人都很快樂。

/問題:
人的身體內部怎能「朝著」某方向呢?
又或者人怎麼能「朝著」自己的身體內部走動呢?

/記憶空間方位:
扇形滑輪
半透明漸層
迂迴
距離感
水車縫裡的白色浪花



_________

案例柒:靈魂,分裂又合併的反覆

/機能A:
「當一棵灌木折斷了,開始枯萎了,則它的克拉就進入到實生的灌木裡,或進到根裡,而灌木鬼則進到陰間去。......陰間本身,它的山,森林,河流,則是那些從前在我們世界上存在過的類似的自然地形的鬼。」
原始思維82頁
/機能B:
「正如影子有三個部份,一個大而蒼白,一個小而較暗,中心一個完全是黑暗的,而人也有三個靈魂。當他失去了一個,他感覺到身體不舒服,」
原始思維85頁

/敘述:
萬物有靈論(宇宙潛意識?):人的存在的雙重性,作為有生命有意識的個人,以及在夢中以幻象型式出現的單獨靈魂。
可以說是我的固執導致破裂也可以說是空虛使然。
彼此牽制後構成的平衡,
總之都是合理的。
因會牽制所以意象上是可動性的,
總之都是離開的。
別的人用另一種方式記得我,因此有另一個我。
每放縱一次,心裡便會有部份固執瓦解。
固執於對正常美好的不真實想像。把從天上降下的物質理性。以符號象徵自傳性的意義,返回天上,得以不被毀滅。
或許我腦袋裡真的裝了太多雜亂而不好用的東西,而我卻引以為傲。
但其實這是我僅會的再現世界的方式,堆疊堆疊複雜複雜然後不確定可否控制的參考線便滑出邊界。

/反問題:
晚上時,人的影子在大神的影子裡休息被保護並且獲得力量。
把海裱裝起來的東西。

/記憶空間方位:
蛋殻
外層是有缺口的方
鏡中鏡像
增生
中藥味的濃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