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8月, 2012

兩件很像的事



西夏旅館
/神戲
「這是一個沒有人能出的去的旅館。」
「在這旅館裡長大的人是沒有”歷史“的概念的。我們通常是在個人生命經歷了滿長一段時光之後,回頭審視,歸納,才會輕微驚訝,喔,事情是在那時後發生了變化,或是有哪些設計在一開始就出了問題,那些我們以為不過是輕微缺陷的的摘除,原來造成了整座樂園無法挽回的傾倒和故障。」
「進到這間旅館開始,就像一場忘記發3d眼鏡的3d電影,所以我總是霧裡看花,所有事物皆漂浮。」




惶然錄
/客棧留言
「對於我來說,生活是一間小客棧,我必須待在那裡,等待來自地獄的馬車前來召喚並且擇我而去。我不知道馬車什麼時候會在什麼地方帶我走,我什麼也不知道。我能夠把這個客棧看成一坐監獄,因為我被限定在那裡。我也能把它看成是一種類似俱樂部的場合,因為五在那裡遇到了其他人。不管怎麼樣,我不像其他人,既沒有什麼焦慮,也不見得十分合群。我離開這些人,離開這些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無精打采躺在床上難以入眠茫然等待的人。我坐在門口,用耳目汲取門外風光的一切色彩和音響,緩緩唱起了一支模糊不定的曲子,這只是一支唱給自己的歌,是等待時的創作。」
「人道主義不過是一種生物學觀念,只是指明了人類種族自身與其它任何動物族群一樣都值得崇拜。人類膜拜著自由及平等的儀典,總是像一種古代迷性的復活,在那種迷信之下,動物都成了上帝,或者上帝都長著動物的腦袋。」
「一切事物都服從彼此對立之法,不可能有什麼獨立運動,因為所有作用都有反作用。我們無法認真對待任何事情,因為相信在我們的感覺之外,我們沒有被賦予任何其他的現實,我們只能在感覺中定居,在感覺中開發。」

/死者的自由
「坐在自己的椅子裡,我忘記了如此壓抑著我的生活,我僅有的痛感是自己一度感覺過痛。」

/革自己的命
「如果一個人真正敏感而且有正確的理由,感到要關切世界的邪惡與不義,那他自然要在這些東西最先顯現得並且最接近根源的地方,來尋求對他們的糾正,他將要發現,這個地方就是他自己的存在。這個糾正的任務將耗盡他整整一生的時光。」
「對於我們來說,一切事物存在於我們對世界的概念中。改變我們對世界的概念,意味著改變世界。這就是說,世界從來都只是我們感知的世界,不會是別的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