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8月, 2012

小廢話跟心虛的進度




在那個當文青還很流行的年代,
大概跟顆顆同年代。
發現所有事情要有關係或沒有關係都有任何可能的解釋。
能說的能想的都很超現實用一種尺度很怪的眼界。
那時還沒有訓練不質疑的心靈的問題。
這整串焦慮是找不到關係。
要先挑選喜歡吃的,還是先歸類,辣的歸辣的鹹的歸鹹的?
跟什麼有關的場景符號,一長串拼貼,然後最有安全感的尺規作圖。
什麼是什麼?旅行?小破屋?信仰?
是否真的有非遵守不可的形式可言,抑或存在本身便需要形式。
舊:
是理解且好奇的部份,選擇過後看到的局部。
那個天藍色機構總是在對未來感到疲憊時吸引我得到開闊。應該是在於他們某部份力行解構回收改造的哲學:做出對的決定(選擇),改變原本變成有更好的呈現。對某些資源稀少信仰還深根的異地而言有很大的價值。
看星星等流星,手指畫遍天空的連連看,美好而純粹的休息,躺著聽別人畫畫的故事,暫時排除現實的潮濕空氣以及隱隱作痛的背,脊椎骨底下的水泥地堅硬且留有白日的燠熱餘溫。
「看起來複雜。」大部份的表現法已經變成這樣。
「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
「隨便啦。」
拆解老機關的的符號場景,偽廢墟,垃圾城市,最後變成一艘無法拯救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太空船方舟。
致力的拆解,看到裡面。(艾可:為了忘記我們生活世界的痛苦,最好的方式是想像其他世界。我當時並不瞭解,想像其他世界,最後也會在我們這個世界發生變化。)
顏:一個好的故事應該是不要說不要寫。像打坐或冥想。
但現在的方式是,要寫要說,越多人知道越好。然後就說壞了。臉書上看到很多人寫了些什麼應該是自己認為的一句聰明絕頂的話,當代背景的心態是忍不住要寫出來發送取得被按讚的虛榮認同。當大家都沒辦法知道你的想法的時候,不須被質疑自己就是最大的遼闊,而現在太容易分享跟切磋,顯出程度落差的界線越來越明顯。幸好聰明絕頂的人也還是寫了很多聰明絕頂的話。
「我冷靜的自己都激賞。我不知道電話那頭的你是真的哭了還是哭腔作勢。我沒有生氣也沒有話講,填充時間的說話也都帶著指責怒罵,我們不能溫柔擁抱了。你說的沒錯我沒有辦法相信你。我只能相信我的選擇,我相信我當初選擇你,跟現在不選擇你。現在我最重要的事情從挖七扭八中已經有了開頭,沒有你是一個好徵兆不得不承認。你不是我世界裡的養分了。」
我不想當杜布菲那種,但杜布菲令我平靜而感到自己的心臟跳著跳著的存在。存在有很多種,大部份時候的存在感是由於自己呼應外面而動著。某些靈魂凝結的時候是不動就能感受到存到。
伏爾泰:我想知道人類由野蠻到文明的每一階段。
一直在找解釋真的很令人超級焦慮而喪氣,難怪最後不是解釋的很爛就是放棄。




沒有留言: